卸载Ubuntu双系统

起因

之前安装了Ubuntu之后用了一会就很少用了。平时都是用虚拟机调试比较方便。再加上看见团队学长把Ubuntu装进了移动硬盘里面,想着这样大概可以随身携带一个Ubuntu很是方便。就决定把电脑上的Ubuntu卸载掉。

删除Ubuntu分区

右键左下角【开始】,选择【磁盘管理】。可以看见现在系统的磁盘分区状况,然后删除Ubuntu的分区。

分区没有命名,只能够通过分区大小来判断,好在之前安装的时候记录了每个分区的大小。

双系统安装
之前安装双系统的帖子

不过后来想起来,Ubuntu的分区有一些特征,大概可以排除法找出来:

  • 是主分区
  • 不是EFI系统分区
  • 不是基本数据分区
  • 不是Windows当前使用的分区
  • 没有命名
  • 不是恢复分区
  • 不是未分配的分区

选中正确的分区后点上面的红叉叉即可删除。删除完后找到刚刚腾出来的未分区,右键相邻的Windows分区,选择【扩展卷】即可将空间划给Windows。

记下EFI系统分区所在的磁盘及其大小备用。

删除Ubuntu开机引导

右键【开始】,选择【Window PowerShell (管理员)】。输入如下命令:

diskpart

输进去回车后前面的地址>会变成DISKPART>。然后输入:

list part

回车后会显示电脑上的磁盘及相关信息,这里我们需要找到Ubuntu启动引导所在的磁盘(刚刚记下来的EFI系统分区所在的磁盘),并输入如下指令(数字与你找到的磁盘编号相对应,不一定是1):

select disk 1

回车后会显示磁盘1现在是所选磁盘。然后输入:

list partition

回车后会显示当前磁盘下的分区及其信息,我们根据分区的大小要找到EFI系统分区,并挂载到系统。并输入如下指令(数字同样对应找到的分区,大写字母不能与现有盘符重复):

select partition 1
assign letter=K

虽然可以在文件管理窗口找到挂载的K盘,但是我们没有权限进入。解决方法是使用有管理员权限的应用进入。

在开始菜单找到记事本,右键【记事本】,选择【以管理员身份运行】,点击【文件】,点击【打开】。在文件浏览器里面可以进入刚刚挂载的K盘,找到名为Ubuntu的文件夹删除即可

20230129更新:应该是要删除EFI分区下的整ubuntu目录和BOOT目录下的所有子文件,并把\EFI\Microsoft\Boot\bootmgfw.efi复制到\EFI\BOOT\Bootx64.efi(EFI文件系统不分文件名大小写)

删除之后再把刚刚挂载的K盘卸载就行。输入:

remove letter=K

调整BIOS设置

这一步为可选操作,不做也可以正常进入系统,仅适用于外星人(或者戴尔)电脑。但是按照上面安装双系统的步骤安装的话,启动时会有几秒钟可以给你按【F2】或者【F12】进入BIOS或者启动引导器,间接导致开机变慢。

首先我们需要打开安全引导。点击【Win】+【R】,输入MSCONFIG,回车,点击【引导】,勾选【安全引导】,选择【最小】,点击【确定】。

注:这一步非常重要,否则会无法进入系统,一直转圈圈重启。如果你真的忘了,请再次进入BIOS,恢复所有设置到之前的状态,设置好安全引导,再进行后续操作。

接着重启电脑,开机界面出现时按【F2】,进入BIOS。

切换SATA Operation至RAID ON。使用左右键移动到【Advanced】,使用上下键移动到【SATA Operation】,回车,选择【RAID ON】。

关闭Legacy模式。使用左右键移动到【Boot】,使用上下键移动到【Legacy Option ROMs】,回车,选择【Disabled】。

启动Secure Boot。使用上下键移动到【Secure Boot】,回车,选择【Enabled】。

删除UBUNTU启动项。使用上下键移动到【File Browser Del Boot Option】,回车,选择【UBUNTU】。可以看见下面【Boot Option Priorities】下面的【UBUNTU】一栏消失了。

保存设置并重启。点击【F10】,回车。

如果没出差错的话,重启后会直接进入外星人图标的转圈圈界面并进入Windows,与没有安装双系统之前效果一致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